地址: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70 號11樓
電話:(02) 2832-5770 黃小姐
傳真:(02) 2832-5783
 認識透納氏症
認識透納氏症
透納氏症衛教手冊
透納氏症臨床特徵
透納氏症能夠正常
  生育嗎?
透納氏症候群-家長
  與孩童手冊
Turner syndrome
 認識生長激素不足
影響生長的因素
認識生長激素不足
生長激素的不足與
  治療-家長與孩童
  手冊
 認識性早熟
小兒中樞性早熟
  患者手冊
 交流園地
最新消息
常見問題
協會會刊
活動花絮
心路歷程
健康園地
相關下載
目前位置:協會首頁 > 認識生長激素不足 > 影響生長的因素

 影響生長的因素
 
        從肉眼看不見的一個受精卵開始,胎兒經由胎盤吸收母親所提供的營養,一步步發育。經過 了40週,胎兒出生時已是臟器齊全的雛形了。接著靠新生兒自己進食,體內各器官系統以不同 的速度發育及成熟,歷經嬰兒期、幼兒期及兒童期;於10-12歲左右他們進入另一個變化莫 測,多姿多彩的青春期。最後當外形及功能都己完全成熟時,他們便成為截然不同的男人或女人了。這個複雜的成長過程,是自然界極大的奧祕之一。

正常的成長
        一般嬰兒出生時平均3.1-3.2公斤重,49-50公分長。第一年平均長高25公分,增加6.5公斤。第二年平均長高10-11公分,增加2.4公斤。以後到青春期前,每年平均長5-6公分,增加2-3公斤。青春期時,生長再出現加速,男孩平均增加28公分,女孩平均增加20公分,最後因骨骼癒合而終止生長。

影響生長因素及不正常的成長
        由於影響因素、疾病種類、以及預後情況的差異,我們將生長分為二個階段來看:

1、胎兒期:
A.母親方面:年齡太輕或太大,身材矮小、營養不良、高血壓、妊娠毒血症、嚴重糖尿病、抽煙、酗酒、吸毒等。
B.胎盤、子宮功能:子宮畸形、胎盤發育不良。
C.胎兒本身方面:21對、13對、或18對染色體多一個、4號或5號染色體短少、透納氏症候群、先天性德國麻疹、或先天性巨細胞包涵體病等。

2、出生後:
A. 原發性-即問題發生在病人本身,常無法有效改善。如:軟骨、或骨骼發育不良、先天代謝異常、胎兒宮內生長遲緩、家族性矮小、及不明的原因。
B. 次發性-若及時治療,常可回復正常生長。如:營養不良(蛋白質、熱量、維他命、礦物質缺乏等)、胃腸病、腎臟疾病、心臟循環系統疾病、代謝疾病、慢性感染、肺部疾病、血液系統疾病、及內分泌疾病(如:生長激素缺乏、甲狀腺機能不足、性早熟)等。

        首先需要確定生長有沒有問題,正確的身高、體重、及生長速度等資料是必備的。其判斷問題是源自子宮內或出生後,完整的出生史是不可缺的。接著醫生會做詳細的系統問診,及做身體檢查。醫生會特別注意青春期性徵,四肢與軀幹比例,外觀異常等,找出問題的可能所在。

        最後利用實驗室檢驗,確定疾病的診斷或排除懷疑。常作骨齡檢查(手及腕部X光),可幫助鑑別遺傳性矮小、或體質性發育遲緩,及預估生長的潛能。若懷疑內分泌疾病引起的生長異常時,建議測甲狀腺功能、生長激素、鈣、磷及鹼產磷酸 。最後,女孩若找不出明顯病因時,常加測染色體,看是否為透納氏症候群。

        治療的要點是對症下藥。如為全身系統性疾病,均有特異治療,由該專科醫師負責。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病人,需早期治療,才能保障正常智能,其生長遲緩若在2-4歲內治療,仍有機會趕上正常。生長激素缺乏症,使用基因合成的生長激素治療,安全而有效,一般只要骨齡未成熟,都有機會長高。但若延遲治療過久,常無法完全回復正常身高。透納氏病人根據許多國家經驗,給予生長激素可相當的改進病人的成人身高。軟骨發生不全者,目前以骨骼延長術較有效。其他狀況請向專科醫師諮詢。

什麼情況應去看醫生
建議有下列情況之一出現時:
(1)孩子的身高或體重在第3百分位以下或第97百分位以上,或(2)身高或體重從原來的百分位退步或進步25百分位以上,或(3)兒童期生長速度<4公分/年(生長速度在年齡標的第25百分位以下),儘快帶孩子去找小兒內分泌醫師。請他們評估有沒有任何疾病,以便早期發現,及時開始,得到完整有效的治療。

 
 

 
兩度榮獲內政部評鑑甲等優良團體
 


 
瀏覽PDF檔案前
請先至Adobe官方網站
下載並安裝Adobe Reader

 



Copyright© 2005-2008 The Child Growth Association of The R.O.C
中華民國兒童生長協會 中華民國兒童生長協會 中華民國兒童生長協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