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址: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70 號11樓
電話:(02) 2832-5770 黃小姐
傳真:(02) 2832-5783
 認識透納氏症
認識透納氏症
透納氏症衛教手冊
透納氏症臨床特徵
透納氏症能夠正常
  生育嗎?
透納氏症候群-家長
  與孩童手冊
Turner syndrome
 認識生長激素不足
影響生長的因素
認識生長激素不足
生長激素的不足與
  治療-家長與孩童
  手冊
 認識性早熟
小兒中樞性早熟
  患者手冊
 交流園地
最新消息
常見問題
協會會刊
活動花絮
心路歷程
健康園地
相關下載
目前位置:協會首頁 > 認識透納氏症 > 生長激素的不足與治療-家長與孩童手冊

 生長激素的不足與治療-家長與孩童手冊    1  2  3  4
 
生長激素的不足與治療-家長與孩童手冊
輝瑞大藥廠提供
一些你可能想知道的事
*生長激素的治療包括什麼?
        生長激素的治療包括每工的例行注射及定期的門診檢查,以確定你的生長是依循著正常的軌道。

*我應該會長高多少?
        很難給你一個確定的數字告訴你應該會長多少,因為每一個人對生長激素的反應多多少少都會有一點點的差異,但是重要的是一定不要忘記每天的注射,以確定你的身體能夠得到其所需生長激素全部的量。

*如果有一天晚上我忘了注射生長激素怎麼辦?
        別擔心,只要隔天晚上像平常一樣記得注射就好了。但是一定要養成天天注射的習慣,因為生長激素的治療必須在持續不間斷的情形下,效果最好。最好是選擇一個固定的時間及場所注射生長激素,這樣的話比較不會忘記。

*如果有一天我忘了將生長激素放在冰箱怎麼辦?
        如果只是發生1或2次的話,並不會影響藥瓶中的生長激素,但是如果發生多次,或是你把藥瓶放在陽光下或搖晃的太厲害,那麼你就需要換另外一瓶藥瓶了。生長激素對於搖晃及溫度的改變是非常敏感的,所以當這些物理因素改變了生長激素的品質,那麼其作用也會受到明顯的影響。

*如果正在發燒生病能不能繼續注射生長激素?
        發燒是罹患疾病時可能有發炎狀況的症狀和警示之一:因為生長激素和體內的生長激素結構一樣,所以並不會有和其他藥物產生所謂交互作用的情形出現,當然可以繼續注射。不過,如果你存有任何一絲的疑問或不確定,請詢問你的醫師聽取他的建議。

*如果注射讓我覺得不舒適怎麼辦?
        如果你是自行注射生長激素的勇敢孩子,你應該很少感覺到疼痛,甚至在注射時也很少會有明顯的感覺。如果你注射時會疼痛,那麼你注射的方式可能有問題,需要做改變。所以找教你注射的護士或是衛教專業人員,她們會告訴你該如何改進你注射的方式。

*為什麼生長激素不可以口服,一定要用注射的方式給藥?
        生長激素是一種蛋白質,如果你吃掉它的話,那麼你的胃將會把生長激素視為食物中的蛋白質,而將它分解,如此一來,生長激素將無法在身體中進行生長代謝的作用。如果以注射的方式給予,就可以避免生長激素經過你的胃,而可以直接進入你的身體裡作用。

*如果我想去渡假,我應該怎麼做?
        你當然應該去渡假,但是也不要停止你的注射。記得在你渡假的時候,一定要帶著足夠你使用的生長激素,在旅途中,一定要確定有小冰箱可以使用,如果沒有的話,你可以準備一個小冰桶或是冰袋存放你的藥瓶,以確保生長激素可以保存在適當的溫度中。
        如果你是要搭飛機去渡假,你應該將生長激素放在手提行李中,以避免過冷或破裂。如果你是準備要出國旅遊,你可能需要請你的醫師開一張證明文件,說明你每天需要注射生長激素,並解釋原因。如果可以的話,不妨告訴你的醫師,並詢問他的意見。

*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自行注射?
        只要你想要試試,你就可以開始自行注射。很多年輕的孩子都是自己注射的,你真的可以踏出第一步試試看。
        我建議你選擇每天相同的時間及場所開始嘗試自行注射。選一個有桌子的安靜的地方,你可以自己替自己注射,你會發現你的生活將更有彈性,你可以輕鬆自在與朋友一起出去過夜。只要你願意,你可以參加各式各樣需要過夜的旅遊。

*如果我生病,我應不應該繼續生長激素的治療?
        其實你可能會得到很多種疾病,像感冒或是一般孩子都會得到的疾病,像這種情形,你的生長激素治療都應該可以繼續的,不過,如果你存有任何一絲的疑問或不確定,請詢問你的醫師,聽取他的建議。

*如果有其他小朋友取笑我的注射,我應該怎麼做?
        如果有任何人取笑你,你應該告訴你的父母或老師,請他們協助你。有一些孩子會帶著注射筆針到學校而且操作給同學看,因為只有你真的知道到底注射對你有多重要,你才能很積極而正面的面對注射的需要。如果你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你需要注射,你應該去詢問你的醫師。

*如果停止注射會怎麼辦?
        如果你停止注射,你的生長速率會又開始減慢,也可能開始感覺有些微的不同,例如力氣變小。

*我該如何處理使用過的針頭?
        用過的針頭應該將外蓋蓋回去以免刺到別人。因針頭為感染性廢棄物,不能亂丟,應將用過的針頭收集後帶回醫院,請醫院的護理人員幫忙處理。

*注射生長激素有沒有副作用呢?
        每一種藥物的副作用不同,也會因為不同個體而有不同反應,生長激素也是一樣,但因為現今是採以基因工程合成方式製造而成,與身體的激素一樣,治療期間,只要按照醫師的處方劑量來施打,少有副作用出現。但是皮下注射時的疼痛感有些孩子仍深有疑慮:目前的細針頭(31號)已經相當短小,相信不會造成很大的疼痛感。

*一共要注射治療多久的時間?
        確定的一點是,成長期絕非短暫的一、二個月,因為每個孩子來門診都不是相同的年紀,但會有一點相同的是:她們的骨齡通常都比他實際的年齡還來的小,以及生長曲線大都落在3%以下,每一位醫師應該都會按照孩子不同的發展狀況來處理問題。不過,最後生長期是青春期到來,依據健保局規定辦理,男孩骨齡是16歲,女孩較早為14歲:但仍需要看個案來申請辦理。

成長是孩子健康狀況的指標

        請利用前頁的生長曲線圖記錄孩子的身高(圖一、二),看看他/她們的生長曲線是否有慢慢地拉回正常的曲線上,年生長率是否有達到(表一)所列的值,這樣將有助於你了解妳的孩子生長的狀況及治療效果。

 1  2  3  4
 
詳閱本文: pdf檔下載全覽  ppt檔下載全覽
摘至:生長激素的不足與治療-家長與孩童手冊

 
 

 
兩度榮獲內政部評鑑甲等優良團體
 


 
瀏覽PDF檔案前
請先至Adobe官方網站
下載並安裝Adobe Reader

 



Copyright© 2005-2008 The Child Growth Association of The R.O.C
中華民國兒童生長協會 中華民國兒童生長協會 中華民國兒童生長協會